現代釀酒技術-黃酒變酸後還能喝嗎?

愛喝黃酒的人應該都知道,黃酒存放的時間過長會產生酸味,產生酸味之後的黃酒是壞瞭嗎?還能喝嗎?有沒有補救的辦法?今天唐三鏡黃麗娜老師就來聊聊這幾個問題。

變酸後的黃酒還能喝嗎?

優質黃酒都是純糧釀制,如果暴露在空氣中容易變酸,而一些劣質的黃酒因為是酒精勾兌的,則不存在這個問題。黃酒微酸是正常的,但是太酸就不能飲用瞭。黃酒變質,就會像醋一樣酸而且上面有白色的漂浮物。

變質黃酒進入胃腸後,會對腸胃粘膜和肌層產生一種強烈的刺激與腐蝕作用,並能麻痹侵蝕胃腸毛細血管,抑制胃腸神經感受器,致使胃腸蠕動減弱,食物消化排泄滯緩,新陳代謝功能降低。

黃酒打開之後應該盡快喝完,即便沒有打開,黃酒也是有保質期的。一般黃酒的保質期在12個月至36個月,最長的不會超過5年,個別的壇裝黃酒會有6年的保質期。普通黃酒貯存一年左右口感最好,如果放置時間過長,則會影響口感和品質。

如何防止黃酒變酸?

一:禁動蕩搖晃,以免吸入有菌空氣。

二:禁陽光。經陽光曬過的黃酒,溫度增高,不僅易酸,而且影響色澤。

三:禁開封久置。如果天氣炎熱,黃酒容易發生黴變,香味盡失,酒就會變酸。

四:選擇陰涼、幹燥的地方。一般選4℃以上、15℃以下,變化平穩,幹濕度適合,通風良好的倉庫存放。

五:黃酒的包裝容器以陶壇和泥頭封口為最佳,這種古老的包裝有利於黃酒的老熟,使其在貯存後具有越陳越香的特點。

六:黃酒貯藏應平穩放置,不宜晃動。

另外需要說明的是,黃酒隻要沒有打開短時間內是不會變酸的,打開後的黃酒應盡快喝完,以免變酸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變酸後的黃酒隻能扔掉嗎?

當黃酒變酸後,如果不舍得扔掉,可以用高溫加熱後讓酸黃酒繼續化學反應,發酵之後,有可能會得到一瓶很好的“米醋”。

Related Posts:

0 Response to "現代釀酒技術-黃酒變酸後還能喝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