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語朝陽】我在祁寯藻雕像下等你

千山萬水走過,壽水最甜;風霜雨雪歷經,故鄉最美。在壽陽這塊充滿濃濃情味的熱土上,常會有不期而遇的歡欣、美好和期待迎面拂來,隨手記錄下那些讓人感動感懷的瞬間,讓溫暖的點滴斑斕我們一起走過的年輪。歡迎走進《閣語朝陽》。

作者 木一爻 李 華

1

陽光和煦的冬日午後,為演練“中華太極情”,常和師友們約瞭去市民廣場見。作為文化娛樂集中地的廣場,總有許多唱歌的、跳舞的、打柔力球的。小孩兒玩碰碰車,兒童滑旱冰,年輕人談戀愛全往那一塊兒湊,可謂是鬧中取靜各得其所。女友說她曾去過生態植物園、福瀾廣場等地兒練太極,感覺都不對。好多年已經習慣瞭市民大氣場,可要在熙熙鬧鬧的人堆中找尋難免心急誤事,臨出發前我們便微信:老地方。

老地方是廣場祁寯藻石雕前。好像是去年還是前年北風緊的早上,我們不期然間會合到雕像前練太極。雕像約八米長,兩米多高,避靜、還可擋風。抬眼時偶爾和古聖賢目光相遇,無形中鼓舞瞭士氣。祁寯藻是清代山西人在朝中居官最高最久歷數職而至戶部、禮部尚書,官至體仁閣大學士、首席軍機大臣,侍教道光、咸豐、同治三位皇帝讀書,民間譽為“三代帝師”。

祁寯藻為人清正為官清廉,平舒鄉有幾間他住過的土木結構平房。祁寯藻故裡景區”是後來新建的,慕名壽陽旅行的,多是沖著“三代帝師”的名號,去景區踏上“及第橋”在翰林大道上走走、討個好彩頭兒。特別是傢有考生的,在祁氏祠堂拜過祁寯藻像,朝聖的儀式感會大大增加信心。

2

“景區”設計華約得當,初始會覺得少瞭些曲徑通幽的神秘,後來明白瞭翰林大道是有講究的:主道寬12米、綠化52米,總寬64米暗合祁寯藻誕生在六月初四;翰林大道全長424米,百位和十位上的數相加得“六”,與個位上的數組合仍為祁寯藻的農歷誕辰紀念日。翰林大道上的四座牌樓高大雄偉,隱喻祁氏傢族史上的四位翰林:祁韻士,乾隆四十三年時28歲,入翰林院;祁寯藻,嘉慶十九年時22歲,入翰林院;祁宿藻,道光十八年時37歲,入翰林院;祁世長,咸豐十年時35歲,入翰林院。

祁寯藻時代,在翰林大道北端有古建築騰蛟閣、起鳳樓,百姓認為平舒村文化名仕眾多正是“騰蛟起鳳”的驗應。在原址上新建的騰蛟起鳳樓灰瓦歇山頂、兩重飛簷,樓頂端的金色鳳凰乘風展翅翱翔;樓周圍方正石柱內的墻壁上是祁寯藻“言傳身教”、“體察民情”等生平事跡的磚雕畫面。

祁寯藻紀念館建於2007年,是“景區”的核心建築,館名由全國書法傢協會原主席沈鵬先生題寫。紀念館內設有七個展廳:依次為“詩禮傳傢”“農耕為本”“人臣世范”“一代儒宗”“風逸韻雅”“霖雨蒼生”“明德惟馨”展廳。《馬首農言》《藍公教織記》祁寯藻的重要著作呈列其中,詳盡的內容有興趣和得福報的可去親歷。

3

不日前,壽陽縣旅遊局長蘭玉萍在朋友圈分享瞭“山西旅遊品質榜評選投票”,本土有“韓愈茶食”、“龍棲湖度假村”、“麗馨莊園”、“祁寯藻故裡景區”等多傢榜上有名,關註後一時找不到入口,經提示才完成。通過無線網投票、點贊算時代新氣象之一,相信身邊好多的朋友為此所牽,深有感觸。諸如“旅遊品質”之類通過網上評優劣還算合情理,隻要去過景點就有相對的發言權;再比如什麼“萌寶”之類的評選就是嚎頭瞭,一張藝術照能說明什麼?常常投票點贊,有好多不知贊的是什麼也不知為誰投票,隻礙著人情便頻頻參與瞭。祁寯藻故裡景區”的票,隻要記起來,便主動日日投瞭。

祁寯藻故裡景區”確實值得贊。也是傢鄉情。

“情”這東西與人類共存,永遠不會絕音。故投票之類的活動隻要組辦者自己覺得有意義且不煩就永遠有市場。此為題外話,真正想說的是:祁寯藻雕像下等你,一起練太極;要麼一起去翰林大道走走,感受古韻悠悠。

圖文來源 | 壽陽發佈

本期編輯 | 潘福明 張 鑫

以上專題内容由converse專賣店推薦(http://www.converse-shoes.com.tw/
更多好玩,夯貨等你挑!【正品代購】全家/貨到付款,加赖即送禮品:TWZO,也可掃二碼加好友!

Related Posts:

0 Response to "【閣語朝陽】我在祁寯藻雕像下等你"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