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玩兒手機導致黃斑病變?手機:這個鍋不背!_視網膜

  孩子整天玩手機,直接導致視網膜黃斑病變,從而失明?最近,這則關於孩子玩手機的消息在朋友圈大量流傳。有不明真相的傢長陷入焦慮,有理智的傢長明白這屬於部分不負責任的網絡文章的慣用套路——販賣焦慮。但大傢都想得到權威眼科專傢的解答。

對此,記者專門采訪瞭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院長亢澤峰教授,為傢長們解答疑惑。

亢院長一看到這則消息就很無奈的表示,就目前所陳述的內容來看有些誇大其詞,已經給傢長造成瞭不必要的恐慌情緒。

在這裡先用比較通俗的話和大傢解釋一下什麼是黃斑病變。人的眼球結構好就像是一部照相機,前面有角膜、瞳孔,中間是球形的填滿整個空間的玻璃體,後面是最重要的、像照相機底版一樣的視網膜、視神經。一個人如果要想看得清楚,前邊的這些器官功能都要正常,更重要的是後面的視網膜要健康,特別是黃斑。“黃斑”並不是“斑”,它是眼底視網膜上一個正常的生理區域,集中瞭大量的視功能細胞。黃斑是決定視功能的重要部位,能識別形狀、大小、顏色、縱深、距離等大多數光學信號。一旦黃斑出現異常,就會出現視力下降、眼前黑影或視物變形等病狀。黃斑生病瞭就叫作黃斑病變。黃斑的任何病變,如水腫、出血,都會影響成像。

但造成黃斑病變的這個鍋,手機不背。 手機不是造成黃斑病變的主要原因,目前也沒有相關循證醫學證明,長期看手機會直接引起黃斑病變。正確做法應該是趕快去專業的科室找眼科專傢進行檢查,排查導致黃斑病變的主要病因,積極治療。目前造成黃斑病變的真兇有三大類:年齡、高度近視、糖尿病。

所以,亢院長很擔心人們會因為手機而忽視瞭真正的病因,反而耽誤病情、追悔莫及。黃斑病變有三類高發人群,第一類是老年人群, 老年性黃斑病變是最常見的一種黃斑疾病,高發於55歲以上的人群中。隨著年齡增加,黃斑部位容易發生退行性變化。

第二類就是上述提到的高度近視人群,高度近視的人容易出現黃斑變薄、萎縮、裂孔、脫離等病變,造成視力下降、看東西不清晰、視物變形等,嚴重的甚至可以致盲。對於高度近視的青少年,傢長應該格外註意黃斑病這種眼底病,同時要比其他人更註意避免長時間的慢性光損害。

第三類是糖尿病人群,我國是糖尿病大國,糖尿病患者也容易發生視網膜黃斑病變,引起黃斑水腫,需要予以高度重視,定期到眼科給眼底照個相就能早期發現、預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情況發生。

不過,手機等電子設備也不是什麼省油的燈,確實會對視力造成影響,容易出現眼疲勞、幹眼、近視、視物模糊等情況,應該引起重視。這些視頻終端如同“電子鴉片”一般,誘惑著我們的眼睛難以離開,而閃爍的電子屏幕能直接使我們的瞬目(即眨眼)頻率減少,讓眼表的淚液蒸發過快導致幹眼癥。同時,看近的距離過短、時間過長,也必然使人眼的調節系統長期處於高度緊張狀態,容易造成近視、加深近視等問題。

早在2013年,衛計委辦公廳制定的《兒童眼及視力保健技術規范》中就指出,“兒童持續近距離註視時間每次不宜超過30 分鐘,操作各種電子視頻產品時間每次不宜超過20 分鐘,每天累計時間建議不超過1小時。2歲以下兒童盡量避免操作各種電子視頻產品”。所以最好是能每30分鐘就休息一會兒,看看遠方、桌子上的綠植等。

所以呀,我們應該客觀地對待每天陪伴我們的手機,不恐慌也不太過依賴。

Related Posts:

0 Response to "長期玩兒手機導致黃斑病變?手機:這個鍋不背!_視網膜"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