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雜糧養生 大豆養腎功效好

食物營養 谷類

五谷雜糧養生

大豆中的黑豆被稱為“腎之谷”,中醫認為它具有補腎強身、解毒、潤膚的功效,對腎虛、浮腫有較好的食療作用。

做法:泡發後打制成豆漿,或煮黑豆粥,每天早晚各一次。

大豆包括黃豆和黑豆,按照上述我們老祖宗的寶貴經驗轉化為現代醫學語言來描述,大豆的藥用價值主要有如下五點:

(1)食用大豆蛋白可減少心血管病。大豆蛋白和脂肪酸能把動脈粥樣硬化斑上的膽固醇移走,降低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減少血液凝固;大豆皂甙能促進脂肪代謝,減少過氧化脂質的產生,可以預防動脈硬化,防止血小板凝聚形成血栓等。因此經常食用大豆可使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降低18%--28%。

(2)食用大豆對防止骨質疏松癥很有益。人的骨骼處於高度的新陳代謝中,每天都有一部分鈣會隨尿液排出體外,因此減少尿鈣損失比攝入鈣更為重要。研究證明,食用大豆蛋白較食用優質動物蛋白造成的尿鈣損失要少1/3左右。另外,大豆所含異黃酮不僅可抑制骨骼再吸收,促進骨骼健康,而且對防治更年期婦女骨質疏松癥具有顯著作用,美國最新研究表明,在6個月內每天攝入56--90mg異黃酮,可以使骨密度明顯增加。

(3)食用大豆可降低貧血患病率。研究證明,在膳食中增加優質大豆蛋白的攝入,對於改善貧血狀況有良效,因為大豆對鈣、磷、鐵等礦質元素及多種維生素含量高,吸收率高,是理想的綜合防治貧血癥的食品。

'

(4)食用大豆可以促進美容。大豆食品中含有一種植物雌激素——黃豆苷原,不僅可調節女性內分泌系統,治療婦女病,而且使皮膚細白光潔,富有彈性,可延緩皮膚衰老,容顏顯得年輕。

(5)食用大豆可以健腦益智。大豆食品中含有卵磷脂,卵磷脂是構成人體細胞膜、腦神經組織、腦髓的主要成分,它是一種含磷類脂體,是生命的基礎物質,有很強的健腦作用,同時它又是細胞和細胞膜所必需的原料,能促進細胞的新生和發育。卵磷脂經消化後,參與合成乙酰膽堿,這是一種人類思維記憶功能中的重要物質,在大腦神經元之間起著傳導、溝通、聯絡作用,所以常吃大豆食品可以健腦益智,增強記憶力。

Related Posts:

0 Response to "五谷雜糧養生 大豆養腎功效好"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