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退市又要上市?傳鞋王百麗擬分拆運動業務

原標題:剛剛退市又要上市?傳鞋王百麗擬分拆運動業務 最快明年香港IPO
新股 剛剛退市又要上市?傳鞋王百麗擬分拆運動業務 最快明年香港IPO2018年5月17日 07:50:15
本文來源微信公眾號“本土零售觀察”,作者陳一飛。
周二,市場傳聞中國最大時尚零售商、最大鞋企百麗控股最早將會在明年剝離其運動業務,再度在香港上市。
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稱,去年中以531億港元估值私有化的百麗控股後,其現有的大股東Hillhouse Capital 高瓴資本和CDH Investments 鼎暉投資正在考慮將集團旗下運動業務拆分,最早於明年赴港上市,募資10億美元。
時尚行業研究咨詢投資機構No Agency 創始人唐小唐表示,拆分運動業務IPO為意料之中。
去年初,唐小唐在評論百麗控股私有化交易時曾表示,拆分運動業務上市將是百麗控股第一步。不過他此前預計,私募基金股東會更有耐心,並將交易放到A股進行。
2017年初,百麗控股接獲管理層執行董事於武和盛放及私募基金高瓴和鼎暉的私有化要約,總涉資453.114億港元,約合68億美元。
上述交易獲通過後,高瓴資本持有百麗控股56.81%股份,而鼎暉投資持有12.06%,於武及盛放在內集團現管理層持股31.13%,而百麗控股於上年7月中從香港聯交所退市。
在分析可能進行的拆分IPO時,唐小唐表示,“A股審核趨嚴,以及中國零售市場增長放緩的情況,可能讓私募基金考慮進行先期的資金回收。”
按照現行A股規則,公司公開招股需要至少持續經營三個自然年,而運動業務上年中仍隸屬於百麗控股。
拆分運動業務上市傳聞的時間節點亦引人註意,此前百麗控股維持上市地位時,其年報披露日通常為5月中旬,因該公司的財年周期為10月-3月,巧合的是,百麗控股最後一份年報發佈日期同樣是5月15日。
對於可能進行的拆分上市,唐小唐預期並不樂觀,他表示,盡管百麗控股運動業務按營收能排到內資第一位,但是受制於代理業務的品牌控制權較弱,以及代理制的低毛利和依靠擴張及規模化的發展模式,單純的運動業務難以在香港市場獲得高估值。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3月底的2017財年,百麗控股收入錄得2.2%的增幅,由人民幣407.902億元(單位下同)增至417.065億元,其中運動和服飾業務收入15.4%的增幅抵消瞭鞋類品牌10.0%的收入跌幅。2017財年集團運動和服飾業務227.465億元的收入首次超越鞋類業務189.600億元,占比分別為54.5%和45.5%,而2016財年,集團鞋類業務收入占比51.7%。
盡管在百麗控股集團內部,憑借近年中國市場健康風潮,運動業務營收已經超過傳統鞋履,但是在中國運動市場上,百麗控股運動業務不具備任何單方面的龍頭優勢。
百麗鞋類事業部總裁兼新業務事業部總裁盛放此前表示,集團運動業務2018財年利潤和銷售預計都超過瞭20%以上的增長。若以20%為基數計算,運動業務上年收入約273億元,而利潤據No Agency預計約13億元。
從收入來看,百麗控股運動業務收入不如耐克集團,位居大中華市場第二位,超過阿迪達斯集團,耐克和阿迪達斯2017年大中華市場收入分別約為42億美元(截至2017年5月底財年)和28億歐元(截至2017年底財年);從全產業優勢來看,其不如寶勝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後者擁有全球第一Skechers 代言人和運動鞋制造商裕元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作為控股股東;從盈利能力方面,百麗控股運動業務不如本土體育巨頭安踏(02020),福建公司2017年純利30.878億元,是百麗控股運動業務的兩倍。
“鑒於百麗控股此前的表現,在港股,投資者恐很難給予其超過20倍的P/E估值”,唐小唐表示,“關於拆分,目前可能僅僅是市場測試。”
目前,港股上市的安踏體育和李寧有限公司(02331)市盈率約為32倍,而與百麗控股運動業務最接近的寶勝國際隻有約16倍的P/E。
彭博社援引的消息人士指,拆分運動業務港股上市的考慮目前仍處於初步階段,包括管理層在內的股東可能會反對上述提議。
不過,唐小唐表示,百麗控股內部的兩大業務在未來拆分,如無意外都是理想選擇,而選擇何時、何地進行招股,相信才是“懸念部分”。(編輯:劉瑞)

Related Posts:

0 Response to "剛剛退市又要上市?傳鞋王百麗擬分拆運動業務"

張貼留言